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如果.........

  自從受傷癱瘓後,食、衣、住、行....等等一切事務都要看護照顧人員在旁協助,如果身旁無人相陪的話,就什麼事情也做不了,那種無奈、失望夾雜著心中有分期待盼望的矛頓,可能是少有人能夠體會瞭解的。
  每當心情沈澱之際,心中總會出現一些想法,比如,如果,我能夠怎樣....那會該有都有多好?所以像是「如果我能走路該有多好?如果我手能動、能寫字該有多好?....等等無限數目的「如果」常常無名地站滿了我的腦中的思緒。
  就因為這些「如果」的趨使,鼓動我內心去追求一切的可能,為了能自己做些事情,我告訴自己,電腦工作應該是可能的,歷經查詢、學習、克服、改進等堅苦的過程,如今能如常人般的豪無障的操作電腦,在某種程度上來講算是實現了「如果我手能動、能寫字該有多好?」中的一小部份了,只不過我是嘴巴當手用了。
  癱瘓在床上躺久了,一直是由看護推著輪椅帶我外出,行動上是非常受限制的,所以總是會幻想「如果能自己到外面自由自在的走一走逛街、散步....該有多好?」,這想法其實在1992年受傷後在腦中出現已有十幾年的時間了,直到2007年我才付之行動,下了決定買了一台不算便宜的電動輪椅,但我手部又沒功能,如何操控這輪椅呢?所以必須請人幫我改造成我可操控的,這過程也是歷經好幾次的來回修改與測試,總於我能隨心所欲的操控輪椅,所以迫不及待的操控我的電動輪椅在馬路上奔馳,只見路上行人一個個把雙眼移向我身上,我可以感受到這些人眼中透露出的心中那分不可思議的疑惑與讚嘆。

  因為有了可以隨心所欲操控的電動輪椅,因此我會常常坐捷運去醫院、出去市區逛逛或去公園散步,真的把當初心中的那份盼望:「如果能自己到外面自由自在的走一走逛街、散步....該有多好?」化為真實了,常常有路人過來問我說:「噢!現在科技這麼進步啊!用講的輪椅就能動呢。」或是用疑惑的眼神問說:「您好神奇喔!您是怎樣讓輪椅動起來的呢?」。

  面對這些關心,我的答案是:「不好意思,這不是麥克風啦,這是操控電動輪椅的操控桿,我是用下巴來控制操控桿,不是用嘴巴喔!,因操控桿原為一般電動輪椅的操控桿(小鐵桿),用下巴來操控的話,下巴會很快紅腫破皮,所以在操控桿上套上一顆稍有硬度的發泡球,如此一來受力面積由一個點變為大約直徑五公分的球體面,大大減少下巴的承受壓力,幾乎是無壓力的感覺,即時長時間操控,下巴也不會痛」,大家聽完後都會發出一聲「您真不簡單!」的讚嘆聲,但其實說穿了是很簡單的一個改變而已:把一般電動輪椅的操控桿位置修改到我下巴可控制的位置,再在操控桿上套上硬質的發泡球。
  如此一個簡單的過程就能讓「如果能自己到外面自由自在的走一走逛街、散步....該有多好?」的心願成真,但我不懂為何卻花了快15年的的時間才能使這個「如果」成真,難道是害怕追求「如果」、追求夢想嗎?這真的很值得去探討。我想每一個人,尤其是身心障礙朋友必定都有像我一樣,內心深處有蠻多的夢想、如果想要實現,想信大家只要有心去追求,一定會有更多的「如果」可以美夢成真,有夢想就應趕快行動,否則可能一愰又是一、二十年光陰了。

分享者:A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