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活到老學到老&電腦學習

有次同學貼文問道:「線上助教您好,一直沒在線上和您互動,實在是因為我是電腦白痴,很難想像您用嘴巴操作鍵盤,我非常欽佩您,我要向您學習。在電腦操作上,很多我都不會,很希望您指導我,可是又不知道要怎麼請教您。」;看到這篇貼文的同學名字讓我想到她的自我介紹提到:「我是班上年紀最老的,可是我的心是年輕的,為什麼還來讀書,不為什麼,只是想要再過學生生活,再學一些新的知識,希望同學把我當成跟你們一樣,不要因為我的年紀,而把我當成異類,我的家庭有先生,女兒,女兒都大學畢業了,我沒有上班,目前有參加一個音樂藝術團,在團裡我是彈古箏,經常到全省各鄉鎮表演,簡單的自我介紹,未來四年大家還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彼此還會更了解。不瞞大家,這篇自我介紹文,我打了好長的時間才打上去的,同學不要笑我,今後我會虛心向大家學習。謝謝。」。
對於這位同學的求知上進心,令我感受到無比的感動與啟發,自已也像似被感染似的有股再回到學校當學生的心動,至今這份心動仍然揮之不去。對於同學提問到的電腦學習問題,我當然是感同身受,所以也寫了一篇自己起初學習電腦的經驗來和同學分享。我提到說:「每一個人應該都是從電腦白痴這階段慢慢走出來的,只要我們有心要學習,電腦白痴也能變電腦高手。回想學電腦時,是開始學習打字,我學倉頡輸入法,開始是整天背字碼及咬著長筷子慢慢一碼一碼敲出一個字又一字出來,一天天的背,一天天的敲打,不知不覺中打字已經變得和呼吸一樣的自然順暢了。而在學習電腦的方法上就是多使用電腦,在使用電腦過程中自然而然會遇到問題,每解決一個問題就是學到電腦操作的一部份,如此常常使用電腦的話,以此態度學習使用電腦,有一天您也將發現,打電腦就如同我們在呼吸一樣的自然順暢了。」。 
同時我也建議到:「建議一定要學習如何善用搜尋引擎,如Google、Yahoo&MSN....等等搜尋工具,因為網路有如一間取之不盡的超級圖書館,有許許多多的免費教學資源,我個人在電腦上有任何問題時,都是上Google搜尋上輸入我的問題,再找找看有無我需要的答案,而我喜歡用Google,因為它的畫面簡單,沒有一大堆礙眼的廣告畫面..........,現在網路要找什麼大概都有,尤其是電腦數位學習這方面,就看大家如何去挖寶了。」。當然,我也請該同學及其他同學在學習電腦操作上有何困難,很歡迎大家透過我的E.Mail或平台來連繫交流討論。希望有心學習的同學們都能有豐盛滿滿的收獲。
分享者:Afa